夏至后的温度一天比一天高,就连马路的温度也烫脚。夏至这一天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一天,因而需要躲一下。当然是指躲午时的阳光,防止被紫外线晒伤。
如果真的必须要外出,记得带上水,戴好帽子,穿好防晒服,尽量在树荫底下行走。
夏至2要晒
(1)晒背
《黄帝内经》中记载:背为阳,心肺主之。大概的意思就是晒背能补充人体的阳气,驱散体内的寒湿。
夏至虽然没有三伏天的阳光强烈,但是我们晒背也不需要特别高的温度,此时正适合。不过要记得晒背的时间在上午的8点到10点,下午的4点到5点之间,温度最适宜。晒的时候要保护好头部,晒完3后立马补充水分。
(2)晒被
晒被子,不管是在古代还是现代,人们都会干的一件事情。棉被厚实,夏至前的阳光不一定晒透了,正好趁着夏至阳光好的时候拿出来晒一晒,被子都会轻松不少。
夏至时的紫外线最强,而梅雨季节时潮湿,被子容易受潮,滋生螨虫和细菌。正好把被子拿出来晒晒,以后睡着也舒服。
夏至3不碰
(1)不碰刚从冰箱拿出来的水果
“日啖荔枝三百颗,不辞长作岭南人”,遥想古人爱吃荔枝,不惜千里迢迢地运。如今交通发达,荔枝成熟的季节,想吃多少就有多少吃。在民间有“夏至食个荔,一年都无弊”的说法,可见食用荔枝的好处还是很多的。
为什么不能食用刚从冰箱拿出来的荔枝呢?其实一点儿不难理解,从冰箱拿出来的荔枝,冰冰凉凉的,吃起来刺激肠胃。我们处在高温的环境中,一下子受不了这样的温差,很容易腹痛腹泻。
喜欢吃荔枝的朋友,记得一定要等荔枝不冰了才可以食用,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。
(2)不碰久放未加热的菜
到了夏季,不管是男女老少,撇开身体原因,基本上都喜欢吃凉一点的食物。比如说冰棒、凉菜、卤煮等。而夏季的高温势必会导致一部分菜吃不完,放入冰箱保存。冰箱的作用只是延缓了食材腐败的速度,食材还是在缓慢地发酵腐败中,只是肉眼看不见而已。
夏至时,我们把剩菜放入冰箱,拿出来后一定要加热彻底才可以食用。
(3)不碰坚果类零食
坚果类的小零食是很多女生和孩子都爱吃的美食,随身携带一点出门,饿了、无聊了塞几个到嘴里嚼嚼,又香又解馋。夏至过后还是要少吃点坚果类的零食,因为它们油脂高,储存不当就会发霉,吃到肚子里不舒服。
结语:马上就要到夏至了,温度越来越高,潮湿天气的次数也增多。记得“1躲2晒3不碰”健康过日子比吃补品强多了。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